一二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總題:長老及負責弟兄的帶領

第二篇領頭經歷生命

弟兄們,我非常地珍賞這次訓練的負擔。每一篇信息開頭的幾個字說到領頭,也許在基督

徒中間最墮落的事就是關於領頭這件事。但是每一篇信息,我都非常地珍賞,就是要我們受調

整,被成全,蒙拯救,被帶到絕對的一裏,與這獨一的在宇宙中的領頭者,就是耶穌,我們的

領頭者。但是要看見領頭這件事,照著聖經的真理,看見這件事,藉著職事的幫助看見這件事,

乃是一件大事。基督徒一切的墮落都是與這一個範圍的事有關。所以我們需要被裝備,被調整,

被成全,來看見甚麼叫作有正確的領頭。所以我非常地珍賞第一篇信息,說到領頭作榜樣並以

起初的愛愛主。我們在這一篇信息的事上走錯路,弟兄們,讓我們領頭愛主,以起初、上好的

愛來愛主,否則我們就不能彀成為正確的領頭者。

現在我們來到第二篇信息,弟兄們,領頭經歷生命。我們所愛的這一位,主耶穌,我們愛

你,我們所愛的這一位,我們要經歷他,時時刻刻,一天又一天的經歷他。我們要成為領頭經

歷這一位,就是在我們生命中的領頭者,我們要成為這樣的長老及負責弟兄。在這篇信息裏一

再提到的經節,腓立比三章十節,記得,要記得腓立比書是說到經歷並享受基督。一再提到的

這三章十節,說到,使我認識基督。意思就是,我們要在經歷上時時刻刻地與他有正確的關係,

享受他,我們要認識他,在經歷上認識他並他復活的大能,以及同他受苦的交通,模成他的死。

弟兄們,這是一處重大的經節,其中有許多的重點。想要認識他的弟兄們說阿們,阿們。我們

都要認識他復活的大能,使我們能彀進一步地認識他,是在同他受苦的交通裏認識他。我們要

成為一班弟兄們,成為正確的領頭者,被模成他的死。

在綱要裏當你讀到第貳大點,這裏有一段很長的綱要。第一中點,第 1 小點和第 2 小點,

我要強調,這裏幫助我們要領頭經歷生命。我相信,第 1 小點裏面說到,我們要看見基督徒生

活中惟一值得關切的事,就是我們如何對待這位在我們裏面活的基督。這是惟一在基督徒生活

中值得關切的事,我們如何對待在我們裏面這位活的基督。然後第 2 小點說到,第一句話就說

到,作基督徒,就是不以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為物件。第四,就是以基督,而不是以基督以外

的任何事物為物件。弟兄們,這個綱要告訴我們,林前這卷書是說到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

分,使我們蒙召有分,有交通的一位,我們能彀有分享受,與他有交通。我們要看見他的所是,

這位乃是我們的生命。然後第二章第二節,保羅說,對哥林多人說到,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

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意思就是,一切天然,在別的領域的

事物都被除去,都是,只有這一位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是我所知道的這一位,這就是

一個正確的領頭者在這裏接觸哥林多人。這裏有大的難處,毫無疑問,就是關於帶領、領頭的

事。感謝主,我們不要以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為物件,我們定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

並這位釘十字架的,阿們。

我們來到綱目,在每場聚會裏面,我們都迫切地聯於這一位宇宙中最正確的領導者,最正

確的這位領導者就是耶穌基督。所以每一篇信息都要使我們聯於他,緊緊地聯於他,不只垂直

的聯於他作我們的頭,並且是藉著身體,在身體裏面聯於他。所以我們能彀被帶進甚麼?能彀

思念同一件事,有同樣的意見,同心合意,主就要得著一個見證,見證他自己得著在這個地上,

在他恢復中的複製。第一點,這句話不得了:

基督作為生命乃是生命樹的實際,生命樹是宇宙的中心創二 9,約一 4,十 10,十四 6

十五 1,六 3563,林前十五 45 下:

 

 

 


第一句話是甚麼?第一個字是甚麼?基督,基督作為生命,乃是生命樹的實際。這裏的經

節我們快快讀過,約翰一章四節,生命在他裏面。十章十節,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得的更豐

盛。十四章六節說到,我是生命,這很清楚。十五章一節,他說,我是真葡萄樹,意思就是,

我是那樹,我是生命,我是那樹,我就是生命樹,非常清楚,基督就是生命樹的實際。六章三

十五節說到,我們的需要就是喫他這生命的糧。所以,我們能彀重新被他構成,成為正確,被

他這位獨一且正確的領導者所構成。為甚麼我們需要喫他、享受他、被他充滿、被他構成?因

為他是賜生命的靈,他是賜人生命的靈,肉是無益的。這美妙的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所以弟兄們,基督作為生命樹的實際成為賜生命的靈。覺得喜樂的說阿利路亞,阿利路亞!我

非常喜樂,否則我們只是在這裏講道理,但是感謝主,他成為賜生命的靈,作為生命樹的實際。

生命乃是神創造的目標創一 262831,二 79

神忙著創造,要有這個,要有那個。創造許多事物之後,有許多的活物被創造之後,那最

高的受造生命乃是人。在一章二十六節,神說,一章二十六節是怎麼說的呢?神說,神說,我

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全地。我所摸著的乃是,弟兄們,即

使神創造了全宇宙,許多活物,最高的受造之物乃是人,有人的生命,但是生命一直到二章九

節纔提到,那裏提到生命樹,在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阿利路亞!所以這意思就是神,生命,乃

是神創造的目標,在神所有的造物中,最後神的目標乃是生命樹。這生命樹要成為人,就是這

最高受造之物的內容,這人是照著他的形像和樣式造的,阿們。所以,生命是神創造的目標,

阿利路亞,為著生命樹!所以生命一直都沒有提到,直到創世紀二章九節,這生命乃是真生命。

神生機的救恩,就是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乃是神法理救贖過程的目標約十九 34

羅五 10,西三 34,啟二二 12

所以,在創造的時候是人還沒有墮落,但是人墮落之後,人就與神分離,因為神的公義,

與神分離,神的公義需要得著滿足,神的公義乃是在基督裏,而且單獨是為、因著基督。這救

贖,法理的救贖,只有基督,除了在基督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彀在神裏面蒙悅納,那是因為神

的義。但是基督法理的救贖,在十字架上,那還不是神的目標。基督徒,我作基督徒多年都受

這個觀念所苦惱,神法理的救贖是目標,最終我們就死了,然後上天堂,是這樣嗎?但是感謝

主,真理啟示給我們,藉著這時代的職事,開啟神的話,給我們看見聖經最大的真理就是神經

綸的真理,阿們!看見一個事實,有神生機的救恩,主要是基於羅馬書五章十節,我們且藉著

神兒子的血,得以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更要,更要在他的生命裏得救了,這就是生

機的救恩。在他的生命裏得救,藉著法理的救贖,我們就有新的地位,藉著生命的拯救,生機

的救恩,我們就能彀得著這一位神,這一位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能讓我們經歷他、享受

他,以他自己重新構成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擴大,作為基督的身體,為著他在地上的見證。

我非常珍賞最近聽到詩篇一百一十九篇一一八節,他是,一百一十八篇,它那裏說到,他是基

石,他是房角石,他是頂石。但是在那其中,他是包羅萬有的房角石,將我們帶到對他這基石

的經歷,重新被他這賜生命的靈構成,預備我們,為著他第二次的來臨,作為他的新婦。阿利

路亞!我們為著神生機的救恩,我們永遠說不盡阿利路亞。為著神生機的救恩,阿利路亞,我

們一同宣告,為著生機的救恩,阿利路亞!

生命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為那靈的流出,為著給人享受,使人喜悅滿足詩三六 79

啟二二 1,耶二 13

詩篇三十六篇,使我們因他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

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神深處的渴望就是這位神自己作為生命在

基督裏流出來,被我們享受,來使人喜悅,使人滿足,給人享受。聖經是這樣結束的,「天使

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

 

 

 


邊與那邊有生命樹,」所以從頭到尾,聖經的渴望,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的渴望,他在基督裏作

為那靈,要被我們經歷並享受。所以弟兄們,我們來到這三天的訓練,我們是很認真的,一點

都不輕率。我們每個時刻都要享受他。神渴望我們享受他。

很珍賞 Ed 弟兄說到,但是沒辦法用彀多的時間說到,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說到,我的子民

作了兩件惡事,他們離棄我,並且為自己鑿了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離棄主這活水的泉源。當

你,以賽亞書五十七章二十節的註解放在一起來看,你就看見在神裏面最邪惡的事就是我們不

享受基督。弟兄們,我們要作一個正確的領頭者、負責弟兄、長老,我們需要領頭來享受這位

元美妙的三一神。神在基督裏作為那靈,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為給我們享受。

神在基督裏,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就是生命約四 9101719,六 63,羅八 2

這裏所引用的經節最後一處是羅馬八章二節,他被稱為生命之靈的律。他是生命之靈自然

而然、自動自發的能力和律。他今天正忙著作甚麼呢?他作為生命的靈,生命之靈的律,他甚

至此刻就忙著,當你坐在那裏,我站在那裏,他正忙著使我們成為在生命上和他一樣。第八章

清楚地告訴我們,他是生命之靈,他使我們的心思是生命,甚至要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

這就要使我們這基督裏許多的弟兄,二十九節,他是長子,他得著神的眾子,在基督裏的眾弟

兄。最終在十二章,他使我們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許多肢體,為著他的見證。所以感謝主,神在

基督裏,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就是生命。那靈就是生命,今天在我們裏面,正忙著使我們能彀

像他一樣,在生命和性情上與他一樣,為著他的見證。所以弟兄們,讓我們領頭來享受生命之

靈的律。

生命是主自己作為給我們喫的生命之餅約六 355763,太十五 2227

Ed 弟兄說到五十七節,約翰六章五十七節,「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

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我就是那個因素,你越與我調和,你越藉著喫我與我調和,你

就越,就因我活著。他和我,我和他在一裏一同生活,和諧地生活,沒有不和。他的思想成為

我的思想,我們有一,在感覺上有一,他的決定,他的旨意調和到我裏面,因為我們喫他這美

妙的生命。特別是他說到他是生命之餅。我知道弟兄們,我的確希望你們這樣作。我的確喜歡

馬太十五章那裏的迦南婦人,他說,他是來到迦南婦人這裏,他稱這個婦人為狗。但是這個婦

人說,說,你是那個碎渣。主說,你的信心是大的。這就是主給我們的渴望。在他裏面有這麼

深,這麼強的渴望,要作我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他對我們是這樣的便利,這樣的可經歷。

所以弟兄們,我們沒有藉口能彀成為一個不正確的領頭者。主的確是一個正確的領頭者,並且

對我們成為這樣的便利到達極點,甚至成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對我們這麼便利,所以我們

可以喫他,並且因他活著。你是不是喜歡便利這個辭呢?每次我在沐浴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一

首詩歌就是,主,你是生命之靈,對我何親何近,詩歌四百首,親切便利令人讚賞,又是甜美

常新。阿利路亞,我們的基督是何等親、何等近,他是生命之糧給我們喫,他是賜生命的靈。

生命就是光,光勝過黑暗,光在神的話語裏約一 45,詩三六 89,約六 63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肉是

無益的。詩篇三十六篇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讚美主,為著這一位,他是生命,生

命進到我們裏面就作為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非常的珍賞,生命就是光,光勝

過黑暗,光是在神的話語裏。弟兄們,我們需要注意、留意神的話。感謝主,在這個訓練裏,

我們是在進入神的話,進入這個打開的這時代職事的話語。這是何等的祝福,我們連續三天進

到神的話裏。不只是在字句上進到神的話裏,而是讓他的話成為活的話,成為賜生命之靈的話。

結果,這是他說話的結果。

1 我們要摸著生命,必須藉著話語,藉著那靈在我們裏面所給的感覺;那個感覺就是神

 

 

 


活的話語—63 節,撒上三 1921

我們要摸著生命,必須藉著話語,在此李弟兄定義這個話,話就是那靈在我們裏面所給的

感覺,那個感覺就是神活的話語。所以有的時候,弟兄們,主給我們話,但是可能不是那麼直

接、清楚,卻是一個感覺,藉著在靈裏給我們的感覺。

有一次,我不知道你們怎樣?你們是不是喜歡以弗所一章十九至二十三節?阿利路亞。無

論如何,我們在這裏一直分賜,我們進到這些話,對人這樣講說。我實在告訴你,弟兄們,我

們進到神寫出來的話,進入這分職事,結果就是有活的話。也許不一定能發表出來,但是我們

靈裏有感覺,那真美妙。那個感覺,藉著那靈在我們裏面所給的感覺,那個感覺就是神活的話

語。

2 若是那靈在我們裏面,給我們一句話語、一個感覺,要我們開口讚美主,我們就應該

接受那個話語,開口讚美;這樣,我們裏面就會有光,那個光就是生命,就是那靈,

就是基督,就是神。

所以弟兄們,這是一個極大的幫助。許多時候,我們有這樣的經歷,有這樣的感覺。也有

這樣經歷、感覺關於這個話語的定義,因為你是在他的話裏面。你在這分職事裏,就有活的感

覺,感覺到那靈。你留意那個感覺,就有光,就有生命,就有見證。無論如何,弟兄們,當人

跟我說話,我們享受這樣的話,這是以弗所一章十九到二十三節,我們享受生命、享受光,我

們就感覺到那靈。

3 當我們接受那個感覺,向主有一個讚美的禱告後,我們會覺得生命的飽足、基督的甘

美、神的同在、並那靈的運行。

當我們接受那個感覺。也許主會帶領你經過這樣的訓練,這個訓練會向你說話,讓你禱告。

你與弟兄們一同相處,我們需要注意那靈活的感覺、活的話,那裏有生命有亮光。當我們接受

那個感覺,向主有一個讚美的禱告後,我們會覺得生命的飽足。請看,生命的飽足,甚麼是生

命的飽足呢?就是三一神的自己,是基督的甜美、神的同在並那靈的運行,那就是飽足。渴望

得飽足,人渴望得飽足,但是在這宇宙裏面只有三一神能使我們飽足,他成為我們的生命。基

督穿上人性,來到地上作一個像我一樣的人,使我得釋放,他就能彀住到我的裏面,使他能彀

成為我的生命。弟兄們,我們需要讚美主,基督今天就是我的生命。我們是不是讚美主三次?

阿利路亞,基督是我的生命!「阿利路亞,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阿利路亞,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阿利路亞,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弟兄們,當我們留意生命,我們留意這生命,乃是光,是神

的話,是那靈在我們裏面活的感覺,作為神活的話,結果是甚麼呢?就是第七中點:

召會所有的美麗、能力、光明,以及召會能作出許多的事,都是因為裏面有這位是生命

的基督作內容;召會是生命的結果,生命是召會的內容創二 22,約十九 34,十二 24

林前十 17

所以弟兄們,讓我們領頭經歷生命,領頭來顧到我們裏面的基督,不顧到別的目標,別的

事物或人,乃是基督自己,他是釘十字架的基督,讓我們領頭這樣作。林前十章十七節說到一

個身體一個餅,主要的點乃是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我們的有分,我們有分基督,就是基督這

一個生命,使我們成為他生機身體的一部分,於是召會就成為這生命的結果,召會是生命的結

果。你們享受英文詩歌一千兩百二十四首,這裏說到,補充本詩歌五百零八首,我們如何彰顯

這合一,聖別並且照耀?阿利路亞,喫主耶穌就是路!他是生命樹,是嗎哪,又是常新的筵席

阿利路亞,我們天天都喫主!我們合一藉著喫主!我們聖別藉著喫主!我們發光藉著喫主!

阿利路亞,喫主耶穌就是路!

弟兄們,藉著顧到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召會所有的美麗、能力、光明以及召會所能作出的

 

 

 


事都能彀產生,真正的領頭者的美麗、能力和光明,以及這些人的能力都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阿們!弟兄們,當弟兄對我說這樣的話的時候,我裏面得著充滿,就感覺那靈,感覺神活的話,

就是這些話語所彰顯出來,這裏有美麗,有能力,有光明,有能力,這些都是基督作我們的生

命,太美妙了!以弗所一章第三節說,到第十四節,然後從十七到二十三節,你能彀看見這美

妙的神,在基督裏作為那靈的分賜,你也能彀看見他作為生命,這美妙的三一神將他自己分賜、

注入,大有能力地注入我們裏面,結果就是基督的身體,給我們看見,清楚地在這些話中給我

們看見基督的身體就是經歷生命的結果。所以弟兄們,讓我們都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裏,藉著領

頭來經歷基督作生命,而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裏。

我們需要看見神的生命在人裏面所遇到的難處:

第貳大點,弟兄們,好,我們需要看見,現在,弟兄們,這是一件大事,從這裏開始,綱

要的很大的一個部分,都是在對付神的生命在人裏面所遇到的難處。我們需要看到這些難處,

我們需要看見障礙在哪裏,我們經歷基督、經歷生命的障礙在哪裏?這對我們有極大的幫助。

所以,第壹大點我們看見生命的啟示,我們就要被帶到,實際地被帶到這生命的經歷裏,要享

受基督,時時刻刻地享受他作生命。在另一方面呢,我們需要看見哪些事物攔阻,使我們對他

不能彀有經歷,那些障礙,那些難處在哪裏,使我們能彀與他心裏的渴望配合。所以我們需要

看見神的生命在人裏面所遇到的難處。

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所遇到的第一個難處,就是我們不認識我們人的觀念乃是黑暗的:

弟兄這樣的摸著,我非常的有感覺。我們被神的經綸的真理得著幫助,給我們看見他的目

標、他的路。他的目標——基督是一切事物的中心和普及,基督的身體是神經綸的目標。如果

我們沒有看見神經綸的真理,我們必然會落入人的觀念中,阻礙我們經歷生命。所以基本的點

就是每天我們都要禱告,新鮮的禱告說:「主,我要看見,幫助我今天有看見,有新鮮的看見

你永遠的經綸。」使徒行傳十六章保羅和西拉在監牢中,但是他們沒有被他們屬人的觀念所管

治,他們雖然在監牢中,他們卻被神經綸的真理所管治。然後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我們看見保

羅說,因為我知道,他說,因為我這個遭遇,在監裏的遭遇,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藉著你們的祈求,這位神人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他不是在監牢中,只被

他天然的觀念所管治,而是在監牢中被神經綸的真理所管治,他知道基督是他生機的救恩,他

知道這要叫他得救。我喜歡這個,弟兄們,我們需要看見,讓我們一同讀第 1 小點,當我們開

始的時候,講到的這一句話。

1 我們需要看見,活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怎樣對待他,是基督徒生活中惟一值得關

切的事加一 16,二 20,四 19,腓一 1921,弗四 13,林後三 18

我們顧到這位活的基督,不是為著我們的需要,而也是為著他的需要,為著他經綸的真理

的緣故。加拉太書他啟示在我們裏面,活在我們裏面,他成形在我們裏面,然後這一位是我們

的救恩。腓立比一章十九節給我們看見他叫我們得救。弟兄們,甚至此時此刻,我們的渴望也

是我們沒有一事會叫我們羞愧,從彰顯基督的事上脫離,我們需要顯大他。這是照著我所專切

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甚至現在,基督在我的身體上照常

顯大,無論是生是死。然後他說,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作為長老,是基督,我們都要能

彀說,因為在我,我這個長老活著就是基督,這是可能的,藉著我們經歷他作生命就可能。但

是我們需要看見這個障礙,障礙就是我們人的觀念。所以無論如何,最重要並且惟一我們值得

關切的事就是我們如何對待在我們裏面活的基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我們離開這個聚

會,散會之後我們作這作那,值得關切的事是甚麼呢?就是對待在你裏面活的基督,我們可以

作這作那,但是要緊的,值得關切的就是這樣對待他。林後三章十八節這裏有很不得了的話,

它這裏說到,我們要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來觀看並返照。所以我們所觀

 

 

 


看的,自然而然我們就會返照。阿利路亞!這位美妙的神,在基督裏作為那靈,進到我們裏面

作生命,願我們一直觀看他,我們的心轉向他,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觀看、返照他,就被變化,

從一個程度的榮耀到另一個程度的榮耀,如同從這位美妙的主靈變化成的。

2 作基督徒就是不以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為物件;許多人得救後,所以有屬靈生命上的

難處,都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生命的道路,不以基督作生命。

弟兄們,請打開聖經,腓立比書三章,我剛纔講過的,腓立比三章第十節之後保羅說:「我

們認識基督並他復活的大能,以及同他受苦的交通,模成他的死。」弟兄們,然後十二到十三

節他說,我只作一件事,我只有一件事,我每天只作一件事。十四節就說到,我向著標竿竭力

追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神在基督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請看十五節,弟兄們,所以我們

凡是長成的人都要思念這事。弟兄們,願主調整我們的心,讓我們不思念別的,只要有基督在

我們裏面,只要思念這事。然後到十六節,他說,「無論到甚麼地步,都當按著那統一規則而

行。」李弟兄提到這裏的希臘文,意思就是:在一個隊伍裏往前。這就該是我們的生活,我們

都在同一個路徑上往前,照著這個同一規則而行,這個規則不是以基督以外的事物作為我們的

目標,我們的路徑就是生命的路徑。我提到林前二章二節,我們不走別的路,乃是只知道耶穌

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弟兄們,如果我們不領頭走基督作生命這個路。自然而然我們就會

走別的路,我們會在別的路上作長老和負責弟兄,就好像一些技巧、方法、組織、階級這樣的

路。但是感謝主!如果我們看見這美妙的一位,他是我們的生命,我們以他為我們惟一的目標,

我們就更多地要在他的生命裏得救,拯救脫離基督作生命以外的道路。

生命在我們裏面所遇到的第二個難處,就是假冒太六 25,七 5,二三 1329

沒有人比耶穌提到假冒為善更多了,他一次又一次地提到假冒為善的人哪,假冒為善的人

哪。

1 一個人是否屬靈,不在於外面的表現,乃在於他如何對待內住的基督。

   掃羅,腓立比書三章,保羅沒得救之前被稱為掃羅,他外面的表現很好,他是受割禮的,

他是便雅憫支派的,他是法利賽人,他是希伯來人,他逼迫召會,照著律法說他是無可指責的。

那是外面的來說,這都是外在的,外在的表現。但是那些是虛假的屬靈,所以重點不是我們外

在的表現,乃在於如何對待內住的基督。Dennis 弟兄請上來,站在後面一下子。Dennis 弟兄,

他彎下腰來,現在他彎著腰這樣走過講臺。你可以高一點沒關係,然後現在再回到座位上。假

設你的座位在這裏,你現在回到你的座位,你不需要這樣。好,我們現在再來一次,就好像你

真的是非常的謙卑的走過,再低點,再低點。哦,這樣非常謙卑地走過去,坐在座位上。謝謝

Dennis 弟兄,抱歉,我剛纔沒有講清楚,抱歉,謝謝弟兄。我的重點乃是,弟兄們,不是外面

的表現問題。李弟兄多次提到,可能看起來真的很屬靈,慢慢地行走,說話也是慢慢的,甚至

有的時候你彎腰低頭行走。也是這樣,有一次在艾爾登會所的時候,有一個弟兄去上廁所再回

來,他都走同樣的路。但是李弟兄說,停止說話,他對這個弟兄說,弟兄,不要彎腰,站直地

走路。我的意思是說,他裏面的確有個感覺,這個太外在了。但是每個人都像這位弟兄一樣,

都是彎腰著走路。我是用這個作例子。弟兄們,不要誤會我,不是意思就是,你不要這樣低頭

走路,也許那是你的文化,那沒問題。但是李弟兄是在這裏指出一個重點,不要在這裏只有外

面的表現,我們要與基督是一,與基督這生命是一的人,對不起,Dennis 弟兄,沒有給你彀多

的指示。

2 我們天然的良善乃是假冒的屬靈,這是生命的一個大難處;生命的彰顯就是不理睬我

們的天性,不管我們的愛好,讓我們裏面的基督,簡單的在我們裏面運行,破碎我們。

弟兄們,我們需要更多的破碎,我們需要更多的成全,我要這位基督在我裏面運行,作生

 

 

 


命。所以使我們都不會有正確的屬靈外表的表現。

3 若是我們凡事都憑天性、天然去作,其結果無論是甚麼都是假冒。

弟兄們,問題就在於,我們是照著習慣來生活,而不是照著靈。我們在一裏,在生機的,

那芬芳的一裏面生活。我們就要率先愛主,我們就要領頭愛主,用上好的愛愛主,我們緊緊時

時刻刻地聯於他,我們就不會在他以外作任何的事,我們就會在這,與他甜美芬芳的一裏面是

一,以他為我們的生命。

生命在我們裏面所遇到的第三個難處,就是悖逆:

1 基督在我們裏面運行,給我們感動,叫我們明明知道他要我們作甚麼,他向我們要求

甚麼,要帶領我們甚麼,對付我們甚麼。

這裏有很多的經節,腓立比的二章十三節,這裏真好。在第十二節,他說,弟兄們,你們

既是常順從的,「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

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然後十三節說,「因為乃是神

為著他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所以這美妙的一位在我們裏面運行,

拯救我們,脫離所有的悖逆。用這個正確的樂意注入我們裏面,使我們與主是一,與神是一,

不是活一個背叛的生活,就是在他之外,在他的帶領之外過生活。

2 然而我們若不順服,一味的違反我們裏面的感覺,不接受帶領,也不肯出代價,這樣

的反叛、頂撞,就是悖逆。

所以,保羅在二章二十節說到,你們是常順從的。弟兄們,這是一件大事,經歷這位賜生

命的靈,他,耶穌基督這一位生機的救主是我們的一切,要在這個順從他的事上,要經歷他,

顧到他。這一位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要順從他。我喜歡這個,弟兄們,真正的老闆,真正的

頭是耶穌基督,在他之外,我們每一個都是背叛的人,每時每刻我們在他之外就是背叛,所以

我們需要將這些事向他敞開,看見這個難處、障礙。

3 我們所犯的罪,最多、最厲害的,還不是外面看得見的罪行,乃是裏面那些違背基督

所給我們感覺的罪惡;基督活在我們裏面,他一直給我們裏面生命的感覺羅八 6

約壹二 27,參弗三 1,四 1,六 20,林後二 1214

阿們!在我們的經歷中,在我的經歷中,我能彀作一些事情,但是我常常照我自己天然的

觀念所管治,沒有照神經綸的觀念所管治。但是即使那個時候,我在婚姻生活中,我的妻子告

訴我往那裏走。我裏面都要,裏面有個感覺,但是那不知道是我靈裏的感覺,有一種生命的感

覺,最好不要去那個方向。但是我忽略那個感覺,然後我跟我的妻子都受了苦。但是我非常珍

賞,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經過那個環境,學了這個功課,但是不是一次又永遠地學會,而是

一直不斷地學習,學習與這位在我們裏面運行的合作,他是我們的生命,阿們。

所以這裏的經節都很好,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這樣是不是很

好呢?阿們。所以我喜歡以弗所書,還有約翰一書二章二十七節。以弗所書三章一節,我為你

們外邦人作基督耶穌囚犯的保羅,為你們乞求。六章二十節說到,他是帶鎖鏈的,他是奴僕。

四章一節說到囚犯。林後二章十二到十四節,這是我最喜歡的經節之一,「感謝神,他常在基

督裏,」不是偶爾,是他常在基督裏,「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

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們有基督的香氣。我們乃是基督的俘虜,我們是基督的俘虜,所

以弟兄們,我們要成為一班人,能彀認得我們真正的老闆、真正的頭是基督,我們要成為基督

真正的俘虜。我喜歡這裏的註解,林後二章十四節的註解,謝謝主,感謝主,他常在凱旋的行

列中帥領我們,真正的基督的俘虜是永遠不停止慶祝基督得勝的人。我們知道新約的職事就是

一個得勝的行列,慶祝基督凱旋。他已經征服了我,我是他的俘虜,我不是他的老闆。我是俘

 

 

 


虜,我要說阿們,我要說阿們。主要我們被他自己構成,他這個屬天的阿們所構成,所以使我

們成為能得救脫離這背叛的難處。

生命在我們裏面所遇到的第四個難處,就是我們天然的幹纔:

1 許多弟兄姊妹都非常愛主,也為主熱心,實在是敬虔的;然而,他們身上最厲害的難

處,就是他們的幹纔太大,本事太高,使得基督在他們身上沒有地位,沒有出路。

2 我們可能有幹纔,有本能,卻認為這不是罪惡,不是污穢;我們沒有輕看這些天然的

幹纔,反而寶貝這些幹纔;這在我們身上若是一直牢不可破,就會成為基督生命的難

處。

弟兄們,我的故事,從我們的經歷,從我的經歷,我想你們也曾經有這個背景在基督教裏,

非常寶貴,並且推崇人天然的幹纔。但是主的恢復抓住我的一件事,就是看見像李弟兄這樣的

弟兄,即使,或者像讀倪弟兄的書,能彀看見這些弟兄姊妹完全是相反的,不推崇不提倡也不

寶貴人天然的幹纔,而是他們受對付甚至被破碎。無論如何,他們無論有甚麼幹纔都被帶進復

活裏,能彀有用,為著建造主的見證。所以弟兄們,我們如果是還提倡、寶貝天然的幹纔,最

後在主的恢復裏就沒有前途,沒有未來,這會重複基督教裏的事。弟兄們,是不是我們一同讀

第五中點,用剛強的靈宣讀。

這些難處在我們身上,只有一個出路,就是經過十字架,讓十字架來破碎;我們要基督

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不受限制,就必須經歷十字架的破碎,讓這些難處受到對付並被除

太十六 2425

阿利路亞,為著這一個出路,阿利路亞!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

並跟從我,喪失魂生命。弟兄們,我喜歡這個點,如果我們要讓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裏面的生

命不受阻礙,我們就要背起十字架,讓一切的難處受到對付並被除掉。所以,最後,李弟兄職

事的末了告訴我們,他很強地,剛強地說到,對弟兄們說,你們需要藉著十字架,憑著那靈,

供應生命,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喜歡這一個,就是使我們能相調。甚至我們這些弟兄們,

我們之前在這個訓練之前,我們已經一起一同聚會,我們享受主新鮮的同在,不是作這個作那

個,而是藉著那靈,憑著那靈,藉著十架,供應生命,顧到基督身體的一,我們弟兄們中間的

甜美就被拔高了,阿們。阿利路亞,為著這一個出路,這是一切難處的解答,讓我們用這個秘

訣,這主觀的秘訣,來,這個鑰匙來鎖住陰間的門。

我們需要看見神的生命在我們身上主觀的難處:

這不是客觀籠統的難處,而是在我們身上主觀的難處。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靈完全配合得來;一個反常的基督

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靈配不起來,甚至是相反的,所以他是隔著幔子生

活的。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靈完全配合得來。弟兄們,我喜歡配

合這個字,就是一同地運行,配合,我們需要一同,需要一同,並且讓他運行。一個反常的基

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靈配不起來,甚至是相反的,所以他是隔著幔子生活的。

所以弟兄們,這裏的負擔是,我們要與主配合,來讓他調和,與這位運行的神調和、配合,

使他的心思成為我們的心思,被他的想法,被他的感覺充滿,我們的意志被他的意志所充滿。

一九六三年的這本書我忘不了,為著召會認識基督作生命,關於走十字架的路,神不是要廢掉

我們天然的生命,而是神聖的生命進到我們的裏面,與我們調和,然後作我們的生命。因此,

他實在需要我們這個人,仍然需要我們這個人,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的人能彀讓神進到

 

20

 


我們的生命,不是把我們這個人除去,這不是神所作的。神的生命要作我們的生命,神仍然要

我們這個人存在。他需要我們的人,神的用意是要與我們這個人相調,他的渴望就是要與我們

調和。然後他用了一個茶和水這個例子來說明,他更深地說到神如何心思、想法與我們調和,

浸透我們的心思,他的意志、他的情感也是。所以彼此就沒有不和,反而能彀與他,並且與眾

人同心合意。

英文詩歌 1199 首,就說到我們天天與他調和,我們如何需要天天的與他調和。需要更多

調和的,請說阿們,阿們。相調、相調,阿利路亞,相調、相調,阿利路亞,相調、相調,阿

利路亞,相調、相調,阿利路亞,調和是神心意。英文詩歌一千一百九十九首。

第一個主觀的難處是我們心思的難處:

1 我們所想作的事,若是出於我們的頭腦,即使作成功了,也不過是宗教的事業而已,

並不是基督從我們靈裏活出來的見證參腓二 5,林前二 16,弗四 23,羅十二 2

腓立比書二章五節,那裏怎麼說,「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他是順從

到極點。「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

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 8 ~11)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說到,我們在心思的靈裏得以

更新。弟兄們,我們需要領頭操練我們的靈。李弟兄在以弗所書生命讀經說到,我們的靈需要

操練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的靈能彀進入到我們的心思裏。有多少人希望這樣被入侵,這乃是在

生命裏得救,就是得更新。所以,我們能彀成為基督從我們靈裏活出來的見證。

2 雖然我們裏面有基督的生命,但因著我們的思想、行事,沒有與基督的生命配合,這

生命就活不出來了。

3 我們的心思若置於靈,我們外面的行事就與裏面的人一致,我們與神之間也就沒有不

合;我們與神有和平,不為仇;結果我們裏面就有平安的感覺 6

所以,他和我們,我們和他,Ray Mackney 弟兄,這位弟兄就是神與他,阿們。我們要與

這位美妙、親愛的一位相調,使他與我們,我們和他完全是一。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我們裏面不希望有任何的不合,感謝主,他在運行,繼續的將我們,一直的將我們帶出不合,

使我們成為他的見證。那個見證有一個特出的一,作為這個見證。你的心思,彼得的心思,在

馬太十六章,他的心思如何呢?他認得、認出基督是神的兒子,然後他說他要建造他的召會,

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然後他說,他要受死,三日後復活,彼得就對他說,一句話,主就在二

十三節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所以弟兄們,

願我們的心思被基督的心思充滿,能彀經過,藉著這靈被他充滿,我們的心思置於靈,就是生

命平安。基督得高舉,撒但被踐踏,我們能彀有享受,阿們,就是這三件事。

第二個主觀的難處是我們意志的難處:

1 許多時候,我們的心思領會靈裏的意思,也明白神的旨意,但我們的意志不肯降服,

不肯服下來。

許多時候,弟兄們,主給我們從靈裏來的感覺,神的旨意,甚至要我們去對人說話,在擘

餅聚會中對人說一些話,這就是神活的話。但是,我們是否順從?主的渴望是我們降服,並服

下來。

2 我們也許懂得、明白、也領會了,我們深深感覺到,主要我們作一件事,但我們的意

志不肯折服,不肯降服,於是失去了主的同在。

3 在實行主旨意的事上,人的意志無論硬或軟,都是神生命的難處;一個受過對付的意

 

 

 


志,乃是剛柔相濟的,這樣的意志為主所折服,也為主所復活;一個能與神配合的意

志,是何等的重要腓二 13

讓我們讀最後一句話,一個能與神配合的意志,是何等的重要。弟兄們,Ed 弟兄說到詩篇

一百一十篇,那裏說到他是王,然後,最後覺到,說到他在路中需要喝水,我們要與他配合。

清早的時候,我們就與他配合,使我們能彀成為他,成為清晨的甘露。在主回來的時候,成為

他的戰士,這不是你我掙扎的時候,我們是與他爭戰的人,我們需要看見在作甚麼。但是,主

要我們將自己樂意甘心地獻給他,如何作得到呢?我們要看見另外一篇詩篇說到他是大祭司,

他正將他自己賜給我們,作餅和酒賜給我們,使我們能彀樂意,他能彀將他自己帶給我們,他

是我們生機的救主,他是那美妙的麥基洗德,所以使我們能彀樂意的順從。我們是不是這樣?

在我們許多的事,甚至在我們自己裏不能作,他供應我們,使我們能作,使我們向他敞開。

第三個主觀的難處是我們情感的難處:

1 我們的情感必須有神的情感,必須完全進到神的情感裏帖後三 5,腓一 8

帖後三章五節說,這節真不得了,「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進入神的

愛以愛神,……」主要引導我們的心進入,這是不是很好呢?阿們。「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

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腓一 8)主要充滿我們,甚至我們的情感、

我們的心腸,我們都能彀切切的想念眾人。

2 神愛甚麼,我們也愛甚麼;神喜歡甚麼,我們也喜歡甚麼;神所厭惡的,我們也厭惡;

我們的情感和他的情感,應當成為一個情感弗五 25,林後十二 15,林前十六 24

啟二 6

阿們,這是不是很好?在啟示錄二章,我們要用上好的愛來愛他,這是二章四節。然後六

節就說,我們要恨他所恨的。我們是恨惡尼哥拉党的行為,因為這是主所恨惡的。許多時候,

我們這麼在情感上不與主是一,但是願我們愛他所愛,恨他所恨。讓我們一同來宣讀,用剛強

的靈宣讀第五中點:

由此我們可以看見,神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活不出來,就因我們這個人是難處;所以我們

需要被破碎,需要天天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心的主要部分

就是心思、意志、情感弗三 1617

阿們,所以弟兄們,我們不能彀跳過,不能彀輕看以弗所三章十六到十七節,「願他照著

他榮耀的豐富,藉著他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

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弟兄們,主要將我們的心,將他的心思、情感、意志作到

我們裏面,這就是實際的讓基督在我們心裏安家。所以,弟兄們,告訴你身旁的弟兄,讓我們

領頭,讓基督在我們心中安家。弟兄,讓我們領頭讓基督安家。

我們需要看見生命的道路太七 1314

馬太七章的這兩節,真是很重要。七章十三到十四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毀壞的,

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但是我喜歡十四節,這裏說,「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

路狹,找著的人也少。」

在神的救法裏,他有一部分的工作,是要為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打出一條通路;這工作

是藉著十字架的死所作成功的腓三 10

腓立比三章十節說到,「使我認識基督、並他復活的大能、以及同他受苦的交通,模成他

的死。」惟有當我們經歷基督,他包羅萬有的死,我們纔有道路,這個道路纔能彀沒有障礙。

 

 

 


一粒麥子裏面有生命,麥子若不是落到地裏死了,裏面的生命就不能釋放出來約十二

2426

所以願我們裏面這麥子的生命都得著釋放,藉著我們經歷並與他是一,這包羅萬有的基

督,他包羅萬有的死,這生命就得以釋放,藉著他復活的大能。

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甚麼時候基督的死在我們裏面運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就有

出路林後四 10,腓三 10,加二 20

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讓我們讀,一同宣讀這一句話。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生命的道路

就是死路;甚麼時候基督的死在我們裏面運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就有出路。當我們聽見

死,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弟兄們,不要以為李弟兄說,不要以為那是亞當醜陋的死,那是子

基督甜美可愛的父的死,這是整個宇宙所有污染的解決方式。他一切的問題都在他復活裏得著

解決,我們需要走這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所以腓立比三章十節,這裏再一次提到,一同提到

的是林後四章十節和加拉太二章二十節,這裏是說到,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指出一個事實,「我

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

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他聯結所活的,……」所以這很美妙,這裏是一個事

實,基督的死有兩個方面,我與基督同死,然後我們在生命的路上,我們不只看見這個事實,

我們也在這實際的生活裏。

我們乃是藉著那靈經歷基督的十字架 1624,羅八 1314,出三十 2325,腓一

19

要照著那靈生活行動,就絕不會,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欲了。當我們在歐洲

的時候,一九七七年四月的時候,我們一整個月,跟李弟兄到歐洲和以色列,我們每天都在一

起。他特別是說到基督的工作,有一件事,他特別強調。有一次喫飯,午餐的時候跟我們講,

弟兄們,那時候我們在耶路撒冷,在那主耶穌釘死的那個地點,弟兄們,基督的十字架不是在

那個加略山上,今天是在那靈裏。這就是帶到聖經的核心、核仁,經歷基督的死和復活,他再

一次地摸著這個點,這個非常重要。所以弟兄們,要應用這個事實,就是我們與基督同釘的事

實,我們需要在靈裏,我們需要領頭顧到那靈,並且憑著靈而行。

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作得越厲害,我們這個人身上經歷的十字架,也就越厲害;聖

靈在那裏工作,那裏就有那靈的治死,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並藉著我們就得以顯明

林後四 1112

聖靈的管治也在我們身上執行十字架的工作:

1 在屬靈的認識上,僅僅認識聖靈還不彀,還得認識萬事,認識遭遇;(羅八 28;)一

個屬靈、活在神面前的基督徒,每天要讀三個東西;第一要讀聖經,第二要讀靈裏面

的感覺,第三要讀環境、遭遇,就是讀他四圍的人、事、物;神安排我們的環境和遭

遇,使萬人、萬事、萬物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就是使我們變化並模成神長子的

形像—2829 節。

2 主為我們所製造出來的環境,叫我們認識主的恩典,經歷主的能力林後十二 9

讚美主,我們的神使萬物,包括你所在地的弟兄們,需要與你同工的弟兄們。神叫萬有互

相效力,你的配偶,你的兒女,你工作的身旁的人,他叫萬有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這是不是很好呢?人、事、物。弟兄們,我要再說一件事,要問你一個問題,你是不是對於你

人生中的萬有感謝呢?你要跟主說,主,感謝你。不要抱怨,不要覺得很悲慘,天天抱怨,我

們需要領頭感謝他,為著他的主宰,他不只是在我們裏面的靈,也是安排萬有的那一位,使我

 

23

 


們被變化成為他的形像。甚至身上的刺也能彀轉成他的救恩,因著他的恩典轉成他的救恩。

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神的生命如何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重點在這裏,我們需要看見這個異象就是如何,我們希望知道如何,這就是給我們看見。

我們需要領悟並認識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西三 4,羅八 10

阿們。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的靈是生命,這是羅馬八章十節。

我們需要神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我們天然的人,就是我們的人位,是神生命的攔阻。

所以我們需要看見,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第二,就是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人位是神生

命的攔阻。

我們需要看見自己這個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並且恨惡自己;我們越看見神、認識神並

愛神,就越厭惡自己並否認己西三 3,加二 20,羅六 6,伯四二 56,太十六 24

路九 23,十四 26

歌羅西書三章三節,我們提過,「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所以,對你身旁的弟兄們宣告說,你已經死了,你的生命已經一同藏在神裏面。阿利路亞,讓

我們領頭,領頭享受這個生命。在這生命裏,我們的確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阿們!

第六大點是我們弟兄心頭的負擔:

「我裏面有一個很重的負擔,有一個極深的感覺,就是今天各地召會最需要的,乃是生命

的東西。我們一切的工作和活動,都該是出於生命的。若不是出於生命的,我們的工作,

我們的事奉,就不能持久,也不能有多少分量。要我們的工作有豐富而持久的果實,我們

就必須在生命裏有根底。我們自己在生命裏摸著主,惟有這樣,我們纔能構得上神在這

時代裏所要作的工作。我們只該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在主的生命上多有認識,多有經

歷,並且能把所認識所經歷的分給人,叫人也得著。我們作工,只該是釋放主的生命,

將主的生命分給人,供應人。願主憐憫我們,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神在這世代裏

最中心的工作,就是叫人得著他的生命,並在他的生命裏長大成熟。惟有出於他這生命的

工作,纔能構上他永遠的標準,纔能蒙他悅納。」(生命的認識,六〇至六一頁。)

所以弟兄們,讓我們領頭作榜樣,以上好的愛愛主,起初的愛愛主,也讓我們領頭經歷基

督的死,基督的生命。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惟一要注意的就是顧到在我們裏面這位活的基督。

我們沒有基督以外其他的目標和物件,我們是以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為我們惟一的目標。我們

經歷基督就是要讓神、人得著最終的調和,使他與我,我們和他能彀是一,作為耶穌的見證,

使耶穌再次活在地上,在他神聖豐富的人性裏活在地上,在他的團體的身體裏活出來,阿利路

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